白羽

平淡的讲述者

先秦秘境. 异闻录. 君主怪谈(上)

在古典时期,君主往往都被认为是承接天命之人,在典籍中也少不了他们与各路神灵精怪相关的记载。齐桓公小白作为春秋五霸的第一个霸主,诸子百家的典籍中留下许多他的奇闻异事。小白不仅见过不少神明精怪,还自己cosplay过一次。这些故事非常生动,充分表现出小白和他的名字一样,是一个非常呆萌的国君。《庄子. 达生篇》曾记载道:

桓公田于泽,管仲御,见鬼焉。公抚管仲之手曰:“仲父何见?”对曰:“臣无所见。”公反,诶诒为病,数日不出。齐士有皇子告敖者曰:“公则自伤,鬼恶能伤公!夫忿滀之气,散而不反,则为不足;上而不下,则使人善怒;下而不上,则使人善忘;不上不下,中身当心,则为病。”桓公曰:“然则有鬼乎?”曰:“有。沈有履,灶有髻。户内之烦壤,雷霆处之,东北方之下者,倍阿鲑蠪跃之;西北方之下者,则泆阳处之。水有罔象,丘有峷,山有夔,野有彷徨,泽有委蛇。”公曰:“请问委蛇之状何如?”皇子曰:“委蛇,其大如毂,其长如辕,紫衣而朱冠。其为物也,恶闻雷车之声,则捧其首而立。见之者殆乎霸。”桓公辴然而笑曰;“此寡人之所见者也。”于是正衣冠与之坐,不终日而不知病之去也。

有一天小白去湿地打猎,管仲替他驾车,结果他看见了鬼。小白吓得赶紧拉住仲父的手说:“仲父你看见什么没?”管仲淡定地说:“没有”小白回家后心里不能平静,吓得失魂生病了,几天不出门。

齐国有个士人皇子告敖听说了,就觐见齐桓公说:“国君这是自己伤害自己啊,鬼哪能伤害国君呢。”接着他给小白讲了一通理论:身体内忿然之气郁结,离散而不返,就会萎靡不振。郁结着的气上通而不能下达,就会使人易怒;下达而不能上通,就会使人健忘;不上通又不下达,郁结在心,那就会生病。

小白对这番理论不感兴趣,他只关心一件事:这世上有鬼吗?

皇子告敖说:“有啊,水中污泥中的鬼叫“履”,灶里的鬼叫“髻”的鬼。家里粪壤中的鬼叫“雷霆”的鬼在处置;东北的墙下,叫“倍阿、鲑蠪”的鬼在跳;西北方的墙下,叫“泆阳”的鬼住在那。水里的鬼叫“罔象”,丘陵里的鬼叫“峷”,大山里有山鬼“夔”,郊野有鬼“彷徨”,湿地草泽里的鬼叫“委蛇”。

小白一听草泽里果然有鬼,赶紧问:“这鬼长什么样?”

皇子告敖接着说:“委蛇身躯有车轮那么大,长如车辕,穿着紫衣,戴红色的冠。他作为鬼,最讨厌听到车子经过雷霆般的声音,一听见就两手捧着头站在那儿。”

关键在最后一句:见到了他的人大概要成霸主了。

小白一听激动了:“对!就是他!”于是赶紧整理衣冠和皇子告敖继续聊天,不过一天时间病就不知不觉好了。

这段故事反应了东周时期一些鬼神观,鬼在日常生活的各个角落存在着。这些不是我们平常说的人死后变成的“鬼”,更像是一些隐藏的异次元生物,在特定条件下可以穿越次元壁显形。

小白喜欢穿紫色衣服说不定跟见到的这只“委蛇”有关,小白真把他当祥瑞的象征了天天穿紫衣。另外拉仲父手的小细节,实在太可爱了。

 

小白在北伐孤竹国的时候还遇到过一个神明,这次他恰好又是和管仲在一起。《管子. 小问》记载:

桓公北伐孤竹,未至卑耳之溪十里,闟然止,瞠然视,援弓将射,引而未敢发也,谓左右曰:“见是前人乎?”左右对曰,“不见也。”公曰:“事其不济乎?寡人大惑。今者寡人见人长尺而人物具焉:冠,右祛衣,走马前疾。事其不济乎?寡人大惑。岂有人若此者乎?”管仲对曰:“臣闻登山之神有俞儿者,长尺而人物具焉。霸王之君兴,而登山神见。且走马前疾,道也。祛衣,示前有水也。右祛衣,示从右方涉也。”至卑耳之溪,有赞水者曰:“从左方涉,其深及冠;从右方涉,其深至膝。若右涉,其大济。”桓公立拜管仲于马前曰:“仲父之圣至若此,寡人之抵罪也久矣。”管仲对曰:“夷吾闻之,圣人先知无形。今已有形,而后知之,臣非圣也,善承教也。

小白北伐孤竹,在离一条叫卑耳的溪流十里的地方忽然停下,瞪着眼往前看,挽弓准备射箭,但拉上弓不敢射。他问左右有没看到前面的人,左右都说没看到。小白有些担心地说:“这次北伐的事不会成功吧吧?我好疑惑啊。今天我看到一个身高一尺而样貌齐全的人。他戴着冠,右手撩衣,在马前快速跑过。北伐事情怕是要不成了?我十分疑惑……怎么会有像这样子的人呢?”

与上次不同的是,仲父果断上前安抚小白了:“我听说登山有山神叫俞儿,就是您说的这个样子。成为霸主的国君现世时,登山山神就会出现。而且他在马前走得快,表示前面有路。撩起衣服,表示前面有水。用右手撩,表明应该从右边渡水。”

到了卑耳这条溪流便,有引导帮助渡水的人说:“从左边过河,水深到头冠,从右边过只深到膝盖。”小白一听大惊,仲父太神了!赶紧拜在管仲马前说:“仲父您圣明到这个程度啊!我实在是久当有罪了(意思大概是小白感觉以前对仲父不够敬重)

管仲谦虚地说:“我听说,圣人在无形之时就先知。现在我是有形而后知,算不上圣人,只是善于听从教导而已。”

这两个故事里的齐桓公小白,都是一个醉心霸业的国君形象。无论这些是否真是称霸的征兆,小白如果看到奇异的形象感到不安,臣下只需要安抚他这是霸业的象征就好了,非常好哄的感觉。

 

小白还有一次在无意间,和他的马一起cosplay了一把神兽。同样在《管子. 小问》记载:

桓公乘马,虎望见之而伏。桓公问管仲曰:“今者寡人乘马,虎望见寡人而不敢行,其故何也?”管仲对曰:“意者君乘駮马而洀桓,迎日而驰乎?”公曰:“然。”管仲对曰:“此駮象也。駮食虎豹,故虎疑焉。”

有次小白骑马,虎看见小白就躲起来了。小白又感到疑惑了,跑去问万能的仲父:“今天我骑着马,虎看见我就不敢走了,这是为什么(此处可脑补齐桓公的得意脸)?”

管仲说:“您是骑着杂毛色的马在路上盘桓,并且迎着太阳奔跑的吧?”小白说:“是啊。”管仲说:“这是駮象这种神兽的样子(类似人首马身神兽)。駮象吃虎豹,所以虎感到惊疑。”

小白有什么反应没说。我估计他有点失望,虎不是看见他躲的……

最后在此强烈推荐《管子》这本书,除了收集百家论文,还爆了很多齐桓公和管仲的料,非常有趣。

评论(3)

热度(4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