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羽

平淡的讲述者

先秦秘境. 异闻录. 梦境(下)

除了冤魂入梦,《左传》和《史记》中还记载几个浪漫而苍凉的梦。成败兴亡,生死荣枯尽入其中。第一则和郑穆公相关,《左传. 宣公三年》记载:

初,郑文公有贱妾曰燕姞,梦天使与己兰,曰:“余为伯鯈。余,而祖也,以是为而子。以兰有国香,人服媚之如是。”既而文公见之,与之兰而御之。辞曰:“妾不才,幸而有子,将不信,敢征兰乎。”公曰:“诺。”生穆公,名之曰兰。

文公报郑子之妃,曰陈妫,生子华、子臧。子臧得罪而出。诱子华而杀之南里,使盗杀子臧于陈、宋之间。又娶于江,生公子士。朝于楚,楚人鸩之,及叶而死。又娶于苏,生子瑕、子俞弥。俞弥早卒。泄驾恶瑕,文公亦恶之,故不立也。公逐群公子,公子兰奔晋,从晋文公伐郑。石癸曰:“吾闻姬、姞耦,其子孙必蕃。姞,吉人也,后稷之元妃也,今公子兰,姞甥也。天或启之,必将为君,其后必蕃,先纳之可以亢宠。”与孔将锄、侯宣多纳之,盟于大宫而立之。以与晋平。

穆公有疾,曰:“兰死,吾其死乎,吾所以生也。”刈兰而卒。

郑文公有位身份卑贱的侍妾燕姞,有天梦到上天的使者送给自己兰花,并说:“我是你的祖先伯鯈,将兰花作为你的儿子。兰花的香味冠绝郑国,人们会信服他,喜爱他。”后来郑文公召见了她,给了她兰花并临幸了她。燕姞对文公说:“我不才,侥幸怀了孩子。别人若不相信,请允许我将这兰花作为信物。”郑文公同意了,燕姞生了穆公,取名为兰。

后面就是郑文公另外几个儿子的悲剧了:郑文公和他叔父郑子的女人好上了,生了两个儿子子臧,子华。但子臧获罪而离开了郑国。郑文公将子华诱骗到南里杀了他,又派贼人把子臧杀死在陈、宋两国之间。郑文公在江国娶妻,生了公子士。公子士到楚国朝见时,楚国人给他喝了毒酒,他到叶地就死了。郑文公又在苏国娶妻,生了子瑕、子俞弥。俞弥早死。大夫泄驾讨厌子瑕,郑文公也讨厌他,所以没有立他为太子。

后来郑文公赶走公子们,公子兰出奔到晋国,跟随晋文公攻打郑国。这时郑国大夫石癸站出来支持公子兰,他说:“我听说姬、姞两姓相匹配,他们的子孙必定繁盛。姞是吉人的意思,是后稷嫡妻的姓。现在公子兰是姞姓的外甥,上天或许要使他光大,必然会做国君,他的后代必然蕃盛。如果先接纳他为国君,就可以增进国君的宠信。”于是石癸就和另两位大夫接纳了公子兰,在大宫里盟誓以后,立公子兰为国君,即郑穆公。

后来郑穆公生病了,或许是预感到自己将死,便说兰花死了,他也将死,他是因兰而生的。于是他割掉兰花而亡。

因兰而生,刈兰而卒,神秘而悲伤的故事。郑穆公有个荒淫残忍的父亲,早年颠沛流离,继位后又在晋楚相争的夹缝中艰难求存,实为不易。郑穆公其后代七穆家族世掌郑国政权,也应了他母亲梦中天使所言。

 

另一个故事出自《左传. 成公十七年》:

初,声伯梦涉洹,或与己琼瑰,食之,泣而为琼瑰,盈其怀。从而歌之曰:“济洹之水,赠我以琼瑰。归乎!归乎!琼瑰盈吾怀乎!”惧不敢占也。还自郑,壬申,至于狸脤而占之,曰:“余恐死,故不敢占也。今众繁而从余三年矣,无伤也。”言之,之莫而卒。

子叔声伯是鲁文公之孙,名婴齐,史书中常称为公孙婴齐。他的身世也比较凄凉,据史书记载,他的母亲没有经过聘礼就与他父亲同居,鲁宣公的妻子穆姜不认可他母亲的身份,就在他出生后赶走他母亲,他母亲后来再嫁入齐。他曾做过一个奇怪的梦,梦见他渡过洹水的时候,有人给他琼瑰(玉石),他吃了之后,哭出来的眼泪都成了琼瑰,充满他的怀抱。他跟着这个人唱歌道:

“渡过洹水,赠吾琼瑰。回去,回去吧,琼瑰充盈吾之怀!”

声伯醒来由于害怕而不敢占卜。从郑国回来,在壬申日这天到达狸脤,才占卜这个梦,并说:“当年我害怕死,所以不敢占卜。现在大家这么多人,也已跟随我三年了,我死亦无妨了。”他说了这个梦,到晚上就死了。

这个故事一直留在笔者脑海里,浪漫神秘而带着几分悲哀。在博物馆看了很多先秦时期的墓葬出土的玉组佩,死者腐朽不存的躯体上铺满美玉玛瑙。盈怀之玉,死亡之兆。

 

最后一个故事出自《史记. 赵世家》,赵简子梦见天帝的故事。一般来说帝王贵胄梦见天神都有编故事自抬身价之嫌,这里之所以讲这个故事,就因为简子这次无论真假,都非常投入:

赵简子疾,五日不知人,大夫皆惧。医扁鹊视之,出,董安于问。扁鹊曰:“血脉治也,而何怪!在昔秦缪公尝如此,七日而寤。寤之日,告公孙支与子舆曰:‘我之帝所甚乐。吾所以久者,适有学也。帝告我:“晋国将大乱,五世不安;其后将霸,未老而死;霸者之子且令而国男女无别。”公孙支书而藏之,秦谶于是出矣。献公之乱,文公之霸,而襄公败秦师于殽而归纵淫,此子之所闻。今主君之疾与之同,不出三日必间,间必有言也。”

居二日半,简子寤。语大夫曰:“我之帝所甚乐,与百神游于钧天,广乐九奏万舞,不类三代之乐,其声动人心。有一熊欲来援我,帝命我射之,中熊,熊死。又有一罴来,我又射之,中罴,罴死。帝甚喜,赐我二笥,皆有副。吾见儿在帝侧,帝属我一翟犬,曰:‘及而子之壮也,以赐之。’帝告我:‘晋国且世衰,七世而亡,嬴姓将大败周人于范魁之西,而亦不能有也。今余思虞舜之勋,适余将以其胄女孟姚配而七世之孙。’”董安于受言而书藏之。以扁鹊言告简子,简子赐扁鹊田四万亩。

赵简子赵鞅有次生病了,五天不知人事,大夫们都很害怕,医者扁鹊去看病,出来之后家臣董安于问他情况,扁鹊说别担心血脉没问题。以前秦穆公也出过这样的事,七天才醒。醒来之后秦穆公对公孙支和子舆说:“我到天帝的家里去了,很愉快,之所以这么久是因为被告知一些天机。天帝告诉我说晋国将要大乱,五世不安,其后将迎来霸业,但霸主不及老就会死。霸主的儿子将令国家男女没有分别。”公孙支记录下这段话,这就是秦国的谶语的出处。后来晋献公骊姬之乱,文公称霸,晋襄公在击败秦国后回国放纵淫乱,都与谶语相合。现在赵氏主君的情况和秦穆公相同,不出三天就会有好转,好转时必会有话要讲。

两天半后赵鞅醒了,对大夫说:“我到天帝家很开心,与百神在钧天之上游乐。听音乐,还看到了万舞,乐声动人。有一头熊要来抓我,天帝让我射它,熊被我射死了。又有一只罴过来,我又射它,罴被射中也死了。”这里的熊,罴大概是指晋国的范氏和中行氏,这两家在内斗中败于赵氏。

“天帝非常高兴,赐给我两个竹箱,都配有小箱。我看到我儿子在天帝身边,天帝又托付给我一只翟犬,对我说:‘等你的儿子长大了,把这只犬送给他。’”这个小孩是赵无恤,二竹箱大概代表赵氏将攻克知氏和代国。翟犬也指代国,赵鞅曾指点赵无恤代国的重要性,赵无恤后来灭了代国。

“天帝还告诉我:‘晋国将逐渐衰落,再传七代就要灭亡,嬴姓的人将在范魁的西边大败周人,可也不能占有那里。现在我追思虞舜的功勋,到时我将把舜的后代女子孟姚嫁给你的第七代孙子。”前一句如果是说三家分晋的时代的赵成侯(赵氏为嬴姓),可能是指后来赵成侯三年伐卫,夺取七十三座乡邑之事,卫人的祖先康叔为周武王同母弟。而赵鞅的七世孙赵武灵王取孟姚之事在史记也有记载。赵武灵王游览大陵。有一天梦见美丽的女子鼓琴唱歌道:“美人荧荧兮,颜若苕之荣。命乎命乎,曾无我嬴!”赵武灵王醒来之后告知了众人这个梦,大臣吴广闻之,通过他夫人进献了他的女儿孟姚。孟姚甚有宠于赵武灵王,被封为王后。

又是一个梦,可惜这个美妙的梦境终究会结束,而且梦醒之后便是灾难。孟姚生的儿子赵惠文王,在沙丘宫变中默许公子成和李兑饿死自己的父亲。赵国的兴盛史尽在这个梦中,而它的衰微也始于这个梦的最后。赵武灵王之后,强弱的天平更向秦国倾斜,终至长平之战。

常言说人生如梦,那梦中究竟又是什么呢?


顺便介绍一下整个先秦秘境系列文,一直在更新中,有专属tag 先秦秘境 ,也有合集,都是先秦的典故和考据。这个系列的更新也开始参与lof国风春朝会的活动,多谢支持~

评论(6)

热度(501)
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